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旅行保险知识

外籍医疗保险的特点有哪些,外籍医疗保险的特点

随着国民经济的繁荣和对外政策的不断扩大,国外医疗保险不再是“外国人”的专属服务,中高收入群体更倾向于到环境较好的国外医疗服务机构就诊。国外医疗保险具有人性化和个性化服务匹配的特点,也受到国内人士的欢迎。外国医疗保险的特点是什么?

略论国外医疗保险制度的兴起

从建立和发展的角度来看,国外医疗保险制度也经历了相当长的发展时期。它起源于农业社会的政府救济制度,资本主义进入机械工业时代后,工人们自发地建立了医疗互助组织,由工人代表与对应的医院签订救助合同,从此,外国的医疗保险制度拉开了帷幕,又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最终在二战以后崭露头角。

外籍医疗保险的特点

外籍的医疗保险的特点是什么?就以美国的医疗保险为例。

美国的医疗保险制度由私人医疗保险和社会医疗保险构成。人们常说的医疗保险属于政府资助的社会保险项目。在美国,不少人同时参加私人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险。美国的医疗保险是参保自由,灵活多样,适合多层次需求的人群。

美国的医疗保险是一种特指的社会保险制度。这种社会保险制度起始于1965年,是为了向65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医疗保险,1993年参加者达3200万人。医疗保险大约包括了老年人住院治疗医疗费用和医疗补贴。因此,平均起来,私人投保的医疗费价格要高出近30%。

美国的医疗保险福利金分为住院医疗保险和补充性医疗保险两部分。参加住院医疗保险是强制性的。住院医疗保险通过对在职人员征收医疗保险工薪税(与社会保障工薪税合称为社会保险工薪税)来筹集资金,由雇主和雇员分别交纳,其补充性医疗保险是自愿性的。

外籍医疗保险服务模式

从服务模式上看,外国的医疗保险分为很多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为国家卫生服务模式。国家卫生服务模式是指医疗保障资金主要来自于国家的普通税收,再经由政府通过预算分配的方式将通过税收筹集的对应资金直接地拨给医疗机构,同时向普通居民提供免费或者低收费的医疗服务,从而保障本国的国民可以公平地获得医疗保障服务的一种医疗保障形式。

国家卫生服务模式在本质上,是一种国家的福利制度,这种制度覆盖到了本国的全体居民;在资金来源上,国家卫生服务模式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普通的国民税收;在资金的流向上,国家卫生服务模式是经由政府通过自己创立公立的医疗机构或者直接通过私人购买医疗服务的方式直接向国民提供医疗服务,因此不存在第三方付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医疗服务在提供方式上的垄断性。

由此可见,外籍医疗保险制度的起源和发展都是经历了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国家服务模式以其最基础的作用引起了国家的广泛关注并最终成为大多数国家的基础卫生服务模式。

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中还面临着比较严峻的挑战,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并做出对应的行动是值得每一个人应该思考的问题。在对国家的医疗保障体系的构建和完善上,不仅仅要借鉴和参照外国的医疗保险制度。

同时,要结合本民族的基本情况,从实际出发,通过相应的实践活动,有效探索本民族医疗卫生体系的建设,真正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医疗卫生体系。符合条件,有效应对每个公民的医疗需求,确保他们在医疗保险制度面前平等,有效定位和提高工作效率。从而解决每一个国民在医疗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这也算对我国医疗保险制度过程中的一些有效探索。

上一篇:美国医疗保险报销范围与流程有哪些
下一篇:国外养老保险制度有哪几种类型

旅行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