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投保案例

2019镇江职工生育报销怎么报销,生育保险怎么报销

欲了解更多镇江市职工生育补偿的报销方式,请参见下面的介绍。镇江员工如何报销?如何报销生育医疗费用?如何领取产妇津贴?

一、范围

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生育津贴和一次性营养津贴。生育医疗费用包括生育医疗费用、计划生育医疗费用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项目费用。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按时足额为其缴纳生育保险费的,职工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职工未就业配偶按照国家和省规定享受生育的医疗费用待遇。所需资金从生育保险基金中支付。

用人单位未按照规定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或者未按时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其职工的生育保险待遇和职工未就业配偶生育的医疗费用待遇由用人单位按照所属统筹地区生育保险规定的待遇标准足额支付,其中,生育津贴的支付标准按照职工产假或者休假前工资的标准执行。

二、医疗费用

职工分娩住院期间诊治生育引起的并发症、合并症符合生育保险规定的医疗费用,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其他相关费用,按照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

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的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包括参加生育保险的职工实施放置或者取出宫内节育器、人工流产术或者引产术、输卵管或者输精管结扎以及复通手术等,所发生的符合生育保险规定的医疗费用。其中,因实施计划生育手术引起的并发症的医疗费用,在手术和住院期间,由生育保险基金按照生育保险规定支付;手术或者出院之后产生的上述费用,按照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

职工在产假或者休假期间享受生育津贴,按照职工产假或者休假天数计发,计发基数为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除以30。生育的,享受98天的生育津贴,其中难产的,增加15天的生育津贴;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15天的生育津贴;晚育的,增加30天的生育津贴;妊娠不满2个月流产的,享受20天的生育津贴;妊娠满2个月不满3个月流产的,享受30天的生育津贴;妊娠满3个月不满7个月流产、引产的,享受42天的生育津贴;妊娠满7个月引产的,享受98天的生育津贴;实行输卵管结扎手术的,享受21天的生育津贴;实行输精管结扎手术的,享受7天的生育津贴;实行输卵管复通手术的,享受21天的生育津贴;实行输精管复通手术的,享受14天的生育津贴;放置或者取出宫内节育器的,享受2天的生育津贴;符合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享受护理假的,享受10天的生育津贴。

新政策实施后,国家、省对产假和计划生育手术休假进行调整的,生育津贴按照调整后的规定执行。职工产假或者休假期间,享受的生育津贴低于其产假或者休假前工资的标准的,由用人单位予以补足;高于其产假或者休假前工资的标准的,用人单位不得截留。

提示:职工怀孕7个月后生产或引产的,给予一次性营养补助,补助标准为上一年度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2%。职工失业配偶按照职工参保地规定的生育医疗费标准的50%享受生育医疗费待遇。

本文标签: 报销 职工
上一篇:职工报销生育报销材料,申领保险待遇要带哪些材料
下一篇: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医疗保险报销需要哪些材料

投保案例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