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投保案例

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有什么特点,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的特点

社会保障中的医疗保险是对社会保障目录中的医疗费用和生活资料费用的补偿,不能保证伤残和死亡。从医疗保险目录中进口的材料和医疗费用是自费的,特别是许多进口药品和辅助药品在重大疾病中不能报告,因此除了医疗保险之外,我们还需要购买一些商业医疗保险作为补充医疗保险。

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具有以下特点:

一、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根据结算方式的不同,可以采取不同的保障方式

(1)按服务项目结算。由于按服务项目结算,医疗机构没有动力去控制医疗费用,按这类方式进行结算的城市,普遍医疗费用偏高,费用增长偏快。所以,这类城市社保机构往往都规定了相应的考核指标,常见的考核指标有平均住院天数和人均医疗费用等。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可以根据社保机构规定的考核指标的采取相应的补偿方式,如规定了医疗机构平均住院天数考核指标,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就比较适合采取定额补偿的方式,如每住院一天支付多少元,如规定了人均医疗费用考核指标,就比较适合采取对个人自付部分按一定比例进行二次报销的方式。

(2)按服务单元结算。在单纯的按服务单元结算方式下,医疗机构有控制医疗费用的积极性,人均医疗费用一般不会很高。但在这种结算方式下,医疗机构可能会存在“替代补偿”的行为,将应由社保机构支付的转嫁给参保人员支付,导致参保人员个人自付比例偏高。所以,根据这种情况,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比较适合采取对个人自付部分按一定比例进行二次报销的方式。

二、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能够对被保险企业或参保人员进行合理的选择

目前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主要是针对企业,采取团体险的承保方式,这就需要保险人对企业的有关情况进行必要的了解。影响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支付的企业因素主要有:企业工作内容、健康福利状况、以往医疗费用水平、被保险企业年龄结构等。一些化工类企业、采矿企业的工作内容本身就易引起员工各类癌症发病率增加,导致企业总体医疗费用支出增加;企业健康福利待遇较好时,员工会重视自身健康状况,定期体检和员工保健工作的开展会显著降低疾病发生,而且,疾病的及早发现与及早治疗能显著改善治疗效果和降低医疗费用;企业员工以往医疗费用水平对以后的医疗费用水平有一定影响,这是因为医疗费用支出存在一定的惯性,与企业性质、员工本身健康状况、员工就医选择这三方面的延续性有关;企业员工年龄机构与住院率高低也密切相关。因此,对被保险企业和参保人员进行合理的选择,有助于保险人规避风险。

三、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能够设计出针对具体情况的附加条款

一些特殊疾病的治疗,需要使用特殊的治疗、药品,这类治疗项目或药品可能特别昂贵且不属于医疗范围内。如血液透析病人,需使用骁悉或一些升白药等,这类药品,价格昂贵且大部分不在医保范围内,参保人员一旦需要使用便导致个人负担沉重。保险人可针对这些治疗项目和药品设计出相应的附加条款,使参保人员能较低的费率获得较充分的保障。

四、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与医保紧密结合,共同控制道德风险

因为医疗保险也有控制费用、杜绝不规范医疗行为的责任,在这方面,医疗保险和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是一样的,但医疗保险有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所没有的力量和效果,因此,保险人可以通过与医疗保险的密切合作,最大限度地控制医疗道德风险。

上一篇: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有什么用,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的作用
下一篇: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内容有哪些,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有什么内容

投保案例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