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进程打工好几年了,看到城市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这些社会保障体系很健全就好羡慕,但是由于户口是农村的,一直也没有转到城市来,就想在农村弄一个养老保险,不知道农民工如何参加养老保险,养老保险是不是社会统筹?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养老保险是否属于社会统筹的知识,请看下面的介绍。

解答:

您好,很高兴回答您提出的关于养老保险的问题。

一、养老保险是不是社会统筹?

1、养老保险并非全部社会统筹,个人也要承担一部分。

基本养老保险费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负担:企业按本企业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总额的20%缴纳(部分省市略有调整),职工个人按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的8%缴纳;

2、城镇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以个人身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以所在省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按20%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3、缴费比例

缴费比例分作以企业参保和以个体劳动者参保两类:一是各类企业按职工缴费工资总额的20%缴费,职工按个人缴费基数的8%缴费。

二是个体劳动者包括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按缴费基数的20%缴费,全部由自己负担。

二、农民工如何参加养老保险?

按照国务院《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的规定,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内的用人单位的所有职工,包括农民工,都应该参加养老保险,履行缴费义务。

1、参加养老保险的农民合同制职工,在与企业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后,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保留其养老保险关系,保管其个人帐户并计息,凡重新就业的,应接续或转移养老保险关系;

也可按照省级政府的规定,根据农民合同制职工本人申请,将其个人帐户个人缴费部分一次性支付给本人,同时终止养老保险关系,凡重新就业的,应重新参加养老保险。

2、农民合同制职工在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时,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以上的,可按规定领取基本养老金。

上一篇:新农村社会养老险的特征与参保范围有哪些
下一篇: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