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沈阳养老保险有什么新政策?企业养老保险政策缴费的工资基数如何确定?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沈阳养老保险有什么新政策的知识,请看下面的介绍。

沈阳市劳动部门按照国务院要求,对于基本养老保险的计发办法进行了调整。今年开始,沈阳市劳动部门对不按时缴费的参保单位收取滞纳金、对企业缴费比例下调一个百分点以及有关企业年金试行办法等一系列重要举措使企业和个人对养老保险的相关政策重新了解和认识。

企业养老保险政策缴费的工资基数如何确定?

沈阳市养老保险中心:

按照现行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企业单位应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缴费工资基数由地方税务机关审核确定。企业职工个人以本人上月工资收入为缴费基数。最高不超过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最低不低于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无法确定工资收入的,以本市企业职工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由其所在单位代扣代缴。

自由职业者、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从业人员的缴费工资基数如何确定?

沈阳市养老保险中心:

个体从业人员按我市上年职工月平均工资(上年是指社保年度,即每年7月1日至次年的6月30日)为月缴费基数,每年7月调整一次。

企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比例如何确定?

沈阳市养老保险中心:企业缴纳养老保险费比例为上月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19%,企业职工个人养老保险缴费比例是上月个人工资收入的8%。

自由职业者、城镇个体工商业主及其从业人员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如何确定?

沈阳市养老保险中心:自由职业者、城镇个体工商户按照缴费基数的18%缴纳,其中8%记入个人账户,10%纳入社会统筹基金;城镇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按照本人缴费基数的8%缴纳,全部记入个人账户;城镇个体工商户业主为其从业人员按照缴费基数的10%缴纳,全部划入统筹基金。

个人和企业通过何种方式交纳养老保险?

沈阳市养老保险中心:企业职工个人缴费由其所在单位代扣代缴,养老保险费由地税部门统一征缴。个体从业人员到户口所在区的街道办事处办理登记及银行代扣缴费手续。个体工商户到从业所在区、县(市)养老保险分中心办理参保手续。

自由职业者及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关系如何接续?

沈阳市养老保险中心:持工商银行结算存折(预存金额不低于三个月应缴额)、户口簿、身份证,失业人员持停保证明,到户口所在区街道办事处办理接续手续及银行代扣手续,失业前的缴费年限与失业后的缴费年限可连续计算。

缴费满15年后可否中断缴费?

沈阳市养老保险中心: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个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下同)满15年的(个人缴费年限累计12个月为一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个人缴费不满15年的,不发给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一次支付给本人。但是个人缴费满15年,仅仅是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一个基本条件,只要职工没有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仍处于就业、有收入状态,就要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脱产学习、请长假职工缴费基数如何确定?

沈阳市养老保险中心:单位派出的长期脱产学习人员以及请长假的职工,其缴费基数以本人上年月平均工资确定。

上一篇:沈阳养老保险办理需要的材料有哪些?
下一篇:沈阳养老保险有哪些注意点?相关问题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