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投保案例

享受失业保险金需符合什么条件,符合什么条件可以享受失业保险金

一、享受失业保险金需符合什么条件?符合什么条件可以享受这个失业保险金呢?

1、具备下列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

(1)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

(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3)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2、单位招用的农民合同制工人连续工作满1年,本单位并已缴纳失业保险费,劳动合同期满未续订或者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根据其工作时间长短,对其支付一次性生活补助。补助的办法和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

3、哪些人员属于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人员?

根据《失业保险金申领发放办法》第四条规定,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是指下列人员:

(1)终止劳动合同的;

(2)被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

(3)被用人单位开除、除名和辞退的;

(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三十二条第二、三项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

(5)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

二、失业保险金能领多久?

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

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足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

累计缴费时间1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24个月。

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可以与前次失业应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合并计算,但是最长不得超过24个月。

上一篇:享受失业保险金主要注意什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下一篇:失业保险金领取程序是什么,详解失业保险金领取程序

投保案例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