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工会大病医疗保险制度是什么?有哪些基本原则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工会大病医疗保险制度是什么的知识,请看下面的介绍。

工会大病医疗保险制度是什么?工会大病保险是国家为保障城镇职工重大疾病医疗需求而建立的专项医疗保险基金,用于支付参保人员年度发生超过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的医疗费用。

出台背景

开展职工大病保险,缩小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两种制度之间的待遇差距,提升医疗保险的公平性,促进医保城乡一体化;另一方面,是贯彻落实国家的有关文件精神。

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安排。把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放在首位,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突出问题。

(二)坚持政府主导,专业运作。政府负责基本政策制定、组织协调、筹资管理,并加强监管指导。利用商业保险机构的专业优势,支持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工会大病保险,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三)坚持因地制宜,机制创新。各省、区、市在国家确定的原则下,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开展工会大病保险的具体方案。

保障内容

保障对象

工会大病保险保障对象为城镇职工。

资金来源

从职工医保基金中划出,不再额外增加群众个人缴费负担。

保障标准

患者以年度计的高额医疗费用,超过当地上一年度城镇职工年人均纯收入为判断标准,具体金额由地方政府确定。

提示:工会大病医疗保险制度的出台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了职工患大病之后的待遇保障水平,实行统一筹资标准、统一支付政策、统一经办流程,其中职工个人无需额外缴费,至于保障标准则由地方政府确定。

上一篇:投保人寿保险可享受哪些权利?具体为你介绍
下一篇:大病医疗保险制度的基本原则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