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以案说险|货运保险有多种,选对险种很重要! 返回列表页>>

案例简介:

周先生与A运输公司签订了合作经营合同,约定将自有车辆挂靠在A公司处经营。A公司为周先生所挂靠车辆统一购买机动车辆保险及货物运输保险,保险费用由周先生支付。

2018年4月,A公司为周先生承运的一批货物向某保险公司投保了公路货运险,约定投保人为A公司,被保险人为货主薛先生。车辆在运输途中不幸发生了交通事故,导致车辆损坏及承运货物受损。经交警部门认定,司机周先生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保险公司根据保险合同约定,赔付被保险人即货主薛先生12万元,并取得了代位权益转让书。随后保险公司启动追偿程序,向此次事故的实际承运人周先生发起代位追偿,法院判决周先生向保险公司支付赔偿金12万元。

案例分析:

保险公司的货运险条款约定:货物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如果根据法律规定或者有关约定,应当由承运人或其他第三者负责赔偿部分或全部的,被保险人应首先向承运人或其他第三者索赔。如被保险人提出要求,保险人也可以先予赔偿,但被保险人应签发权益转让书给保险人,并协助保险人向责任方追偿。也就是说,当发生涉及承运人或第三方责任的保险事故时,即使货主优先获得了保险赔偿金,还是需要协助保险公司进行追偿。而对承运人也就是周先生来说,在这种情况下,则有两大无法避免的问题摆在眼前:

一是无法获得赔偿:承运人无法通过索赔获得赔偿(不是被保险人)的问题;

二是被追偿:承运人在保险公司向货主理赔后,很有可能面临被保险公司追偿的问题。

上述案例就是因为周先生所挂靠的运输公司买错了险种,导致被追偿。如果周先生所挂靠的运输公司购买了承运人责任险,发生保险事故后,运输公司和周先生依法须要对货主承担赔偿的责任则可以通过保险合同转由保险人承担。

消费提示:

货物运输保险,系指以各种被运输货物作为保险标的,保险人依照合同对于在运输过程中可能遭受的各种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的保险,通常以货物所有权人(货主)作为被保险人。而承运人若想转嫁运输途中货物损失的风险,则应就其对货物承担的责任投保承运人责任险或物流责任险。

所以,各位从事货物运输或快递行业的朋友们,买对险种很重要,投保前一定要仔细识别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