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以案说险】个信保贷款业务 返回列表页>>

晓保说险

晓保说险

【案例】王女士在A保险公司首次申请购买个人贷款保证保险,A公司销售人员按照公司流程为其办理业务,在对个人信息进行审核时,发现王女士银行征信存在不良记录,偿还能力未达标,于是拒绝王女士办理相关贷款业务。王女士对此不认可,并要求A公司为其剔除个人征信记录,如无法满足,要赔偿其2万元精神损失费用,按照银行审核贷款业务资信必要条件,A公司无法满足王女士,故其将A公司投诉至银保监局。

【案例分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法律规定,消费者在商业银行办理贷款,需核实个人信用报告。该案件中王女士因征信不符合条件,故A公司拒绝办理此业务属于合法行为,而王女士要求A公司剔除其征信记录且索要精神损失费的属于非法要求,故A公司无法满足。

【提示】保险公司应谨慎承保,严格遵循国家的法律法规;广大的消费者应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运用合理合法的手段来获得正常办理所需业务的需求。(公平交易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