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以案说险|疫情期间员工上班感染新冠肺炎雇主责任险是否能够获赔 返回列表页>>

【案情简介】客户在某财险公司购买雇主责任险,近期企业陆续复工,会造成员工感染疫情的可能便咨询保险公司员工在上班期间感染新冠肺炎是否能获得理赔,得到的答复是一般员工感染肺炎不能获得赔偿,投诉要求保险公司给出针对疫情期间的相应处理方案。

【案例分析】疫情期间,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三部委共同出台《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函〔202011号),明确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这里很多人都忽略了人社部发文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预防和救治工作中”等限定条件。对于雇主责任险来说,要分两种情形考虑,一、医护及相关人员感染新冠肺炎造成死残的情形,属于在工作期间因疾病(职业性疾病)导致的工伤,雇主责任险可以进行赔付。二、一般员工上班感染新冠肺炎造成的死残情形,不属于工伤,雇主责任险不能赔付。但有一种除外情形,就是员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视同工伤。新冠肺炎属于疾病的一种,如若符合视同工伤条件即可获得雇主责任险的赔付

【保哥提醒】根据《关于做好财产保险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保险理赔服务和保险产品开发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财险保险公司要认真研究分析已有的保险产品,对能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险保障的,要及时推出,有效提供保障供给。建议拓展雇主责任险的相应责任,包括因故被隔离14天的密切接触相关工作人员的误工损失,设计合理方案。现各保险公司已陆续推出企业复工期间的疫情保障保险,各企业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相应保险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