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风险提示】玻璃单独破碎的常见问题 返回列表页>>

案情简介

保险公司经常接客户咨询,比如车辆在正常行驶时,突然飞来一块石头或异物,导致车辆挡风玻璃或车窗玻璃受损,又或者车辆停在楼下,挡风玻璃被高空坠物砸碎,在投保车辆损失险的情况下,挡风或车窗玻璃单独受损,保险公司是否赔付。

案例分析      

大部分消费者会认为,车身玻璃属于车身的一部分,在投保车辆损失险的情况下,玻璃单独受损属于赔偿责任。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一下机动车损失保险的定义: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在使用保险机动车过程中,因下列原因造成被保险机动车的直接损失,且不属于免除保险人责任的范围,保险人依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其中险种定义明确指出“不属于免除保险人责任的范围”,根据第十六条规定“车轮单独损坏,玻璃单独破碎,无明显碰撞痕迹的车身划痕,以及新增设备的损失”,保险人不负责赔偿。

我们初步了解车辆损失险的保险责任及部分免除责任,那么本案中,车辆行驶过程中发生的挡风玻璃或车窗玻璃单独破碎的情况下,保险公司是不予赔付的。

保险提示

提醒大家,玻璃单独破碎是车辆损失险的附加险,即投保车辆损失险的情况下,可以附加该险种,需要注意是,玻璃单独破碎险,即车辆在停放或使用过程中,仅挡风玻璃和车窗玻璃单独破碎,保险人按实际损失金额赔偿,但不包括车辆天窗、车镜玻璃。

该附加险种有没有购买必要呢,结合个人情况,如果有以下三种情况,建议购买玻璃单独破碎。

1、新车

2、经常跑高速,或者经常在山区道路行驶

3、户外露天停放或治安环境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