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以案说险】开车不喝酒,理赔少烦忧 返回列表页>>

案情简介

2020年1月29日17时,保险公司接到魏某报案称,当日下午16时左右驾驶车辆在市内行驶,不慎撞到路边护栏后冲入路边排水沟,车辆前部严重受损。理赔人员到达现场察觉案件有道德风险,存在酒驾换驾嫌疑。  

案例分析

事发正值大年初五,也是新冠肺炎病毒的爆发期,各地政府号召减少出门聚集,且事发现场车辆稀少,不会出现车流量大避让不及的情况,驾驶员与车主非同一人。随即理赔员与警方联动分别对驾驶员和车主进行询问调查,双方对于车辆使用情况陈述不一致,且车主在现场言语粗犷,疑似饮酒。最终,车主迫于法律压力,承认饮酒换驾,并签署《被保险人放弃保险索赔声明书》。

保险提示

本案中,车险理赔中所称的“换驾”是指被保险人报案所称的驾驶人与实际驾驶人不符。《保险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保险事故发生后,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以伪造、变造的有关证明、资料或者其他证据,编造虚假的事故原因或者夸大损失程度的,保险人对其虚报的部分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本案报案时陈述的驾驶人和出险时不符,且存在酒驾情形。根据保险条款,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保险公司对存在“换驾”行为的交通事故予以拒赔处理有法可依。而且,如果消费者通过“换驾”方式骗取保险公司赔款,还将因涉嫌保险欺诈而承担刑事责任。

因此,小编提醒消费者,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如实反映出险情况,强化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