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风险提示】谨防疫情期的保费缴纳骗局 返回列表页>>

案情简介

有保险消费者反映,前段时间自己车辆保险即将到期,因疫情期道路交通管制,自己困于村中不便去门店办理保险,在朋友介绍下,加了一个销售微信,就直接将钱转给了对方,时至今日未收到保单,销售也销声匿迹。

经核实,保险公司未收到客户保费,客户所谓的销售人员也并非保险公司员工,且由销售代缴费的方式与我省推广的实名制投保相悖,此客户可能是遇到了骗局。为了尽快查明真相,减少客户经济风险,保险公司立即建议客户报警处理。

案例分析

本案提到的车险实名制缴费,是从2018年5月1日起,保险监管单位为杜绝车险销售中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出单承保,进而引发理赔纠纷;也为规避洗钱、贿赂等金融市场风险,在安徽省开始推行的实名制缴费及双录制度。

实名制缴费是指各财险主体在收取车险保费,必须确保付款账户信息、车主信息一致,即“投保人=付款人=车主”。投保人为自然人时,可使用银行卡、第三方支付等方式缴费,实名制缴费即为银行卡必须为投保人本人持有,第三方支付方式如支付宝、微信等必须实名认证或绑定本人持有的银行卡。而企业、机关投保等必须使用对公转账方式。另外当投保人与车主不一致时,还需对销售过程实施双录。

本案车主因困于家中,无法前往门店,毫无保留轻信不法人员的谎言,在购买前期没有质疑其销售身份,没有多家比对保费,没有遵守实名制缴费方式。在保费缴纳后车主没有及时联系保险公司官方客服、微信公众号查询保单效力、保单正本配送情况。直到多日无音讯,才产生怀疑,致使经济受损。

保险提示

因疫情期间交通管制,保险公司门店开放有限,请广大车主及时关注车险到期时间,并提前与各财险公司官方电话投保热线进行咨询,或者关注保险公司微信公众号咨询投保办理事宜。一旦发现资金骗局请及时联系保险公司和公安部门寻求法律帮助。同时我司再次警戒全司工作人员,规范保险展业流程,强化销售服务细则,切实保障疫情期保险消费者的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