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以案说险】避免不足额投保产生纠纷 返回列表页>>

避免不足额投保产生纠纷

【案情简介】某工厂仓库因电路老化发生火灾。经过保险公司对该工厂现场查勘核实定此次火灾损失20万元,但发生火灾时库存商品总计为2000万元,而该工厂在承保财产保险时,投保的库存流动资产-库存商品为1000万元,故投保人属于不足额投保情况。根据保险合同条款赔付规定,本次事故保险公司只能按损失金额的50%比例赔偿。

【案例分析】大多数财产保险合同,是不定值保险,采取的赔偿方式一般情况下约定为:保险金额等于或高于保险价值时,按实际损失计算赔偿,最高不超过保险价值;保险金额低于保险价值时,按保险金额与保险价值的比例乘以实际损失计算赔偿,最高不超过保险金额。本案件中投保人投保时未能按2000万库存商品金额投保,此一旦发生财产损失时库存商品只能按照比例得到赔偿。

【保险提示】客户在投保财产险时,一定要注意投保额度,最好的情况是投保标的的价值与保额相等。企业投保流动资产时建议选取一年中库存最大值做为投保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