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以案说险】谨防信息被盗风险 返回列表页>>

典型案例:

2019年5月10日,客户李先生来电投诉,在门店办理退保时发现自己车辆商业保险已被退保,要求保险公司给予合理解释。经核查,客户车辆已转卖,二手车经办人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持被保险人身份证件、保单等材料并伪造委托书办理了退保,造成客户经济损失。

案例分析:

根据保险相关规定,车辆保险办理退保时需被保险人本人持身份证原件、保单原件等相关材料办理,如被保险人本人无法办理,应授权并签写委托书。在实践中,由于保险消费者防范意识不强,为图方便将相关证件材料交由二手车经办人,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侵害了保险消费者权益,也扰乱了保险市场秩序。

案件提醒:

1.应注意保护个人身份信息,应保管好身份证等重要证件。

2.尽量减少代办业务,确需委托他人代办时,应亲笔签署委托授权书,确认授权范围和有效期,不要轻易将证件原件交与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