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以案说险” --异地投保需谨慎 返回列表页>>

典型案件

      2018年4月,曹某向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反映称其通过张某向保险公司投保了多辆车辆保险,相关承保手续及保险费已经通过微信交至张某,但通过保险公司官方电话查询多日都未查到承保信息,要求保险公司为其车辆承保或者退还相关5辆车的保险费。

案例分析

      当保险公司根据投诉人曹某提供的资料调查,发现涉及的五辆车均为异地投保车辆(跨省),经查实张某并非该保险公司员工,同时,根据曹某提供的张某微信账号发现其微信名显示“专业保险代理”字样。经多方调查发现,张某涉嫌保险诈骗,保险公司提示曹某尽快在当地报案,同时,保险公司向当地监管机构汇报本次事件。

【风险提示】

      1、遵循属地原则和监管要求,在车辆注册所在地公司承保。如果确属于本地使用的异地牌照业务,在提供相关证明及本地验车后方可承保。

      2、向保险公司投保时,建议保险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投保,例如保险公司对外公布的官方电话、公司门店、公司官网、有资质的代理机构等,避免通过非正规渠道投保导致自身利益受到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