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保险知识】车辆涉水风险小贴士 返回列表页>>

图片


雨季即将来临,爱车在外风吹雨打,甚至遭遇水淹,怎么办?车辆成“船”,水中艰难前行,暴雨不仅对出行造成不便,还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近年来,城市内涝严重,很多地方车辆被水淹,部分车主也意识到投保涉水险的重要性。同时,伴随着强对流、暴风雨气候愈发频繁,水浸车的事故频率较往年有所上升,投保涉水险,从风险保障角度来看,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根据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相关规定,因雷击、暴风、暴雨、洪水等造成被保险机动车的直接损失,保险人依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但“静止的可赔,发动的不赔”。车辆若购买了车损险及不计免赔险,在地下停车场、小区道路等地方静止停放,没有启动发动机时被淹造成的损失,可获保险公司赔偿;在路上行驶时被淹熄火的车辆,熄火后停放在原处,也可获得理赔;但如果涉水通过时车辆发生熄火,此后人为二次启动造成发动机进水车辆受损,则属于车险附加险种“涉水险”的理赔范畴。

车辆被淹事故发生时必须是属于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事故,如暴雨、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期间所致车辆受损;非自然灾害期间的涉水受损,保险公司不赔,如阵雨、低洼积水等情况。涉水险是一种附加险,不能单独购买,只有购买了主险车损险才能附加涉水险,投保了涉水险的车辆在发生保险事故后,因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的直接损毁,保险公司负责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