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2020-2020年呼和浩特新农合大病保险政策,报销范围是什么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呼和浩特新农合大病保险政策及报销范围的知识,请看下面的介绍。

"新农合",全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指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新农合大病保险是在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补偿的保障性政策。

呼和浩特新农合大病保险政策

一、什么人可以申请医疗救助?

1、户籍在我市的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孤儿、城镇“三无”人员(基本医疗救助对象);2、户籍在我市的城乡低保边缘人员(低保边缘人员指家庭人均收入高于当地城乡低保标准、但低于当地城乡低保标准150%的)。

二、怎么申请医疗救助?

1、救助对象患普通疾病需住院治疗的到当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享受新农合或居民医保、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患重特大疾病住院治疗的到市级定点医疗机构治疗,享受新农合或居民医保、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2、基本医疗救助对象到非定点医疗机构治疗的到当地民政局申请;3、低保边缘人员到非定点医疗机构治疗的到户籍所在地乡镇、办事处申请。

三、医疗救助的救助方式有哪些?救助额度是多少?

(一)资助参保、参合医疗救助:按比例资助城市户籍医疗救助对象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助农村户籍医疗救助对象参加新农合。

(二)门诊医疗救助

1、特殊慢性病门诊救助

针对医疗救助对象中患有特殊慢性病及重度残疾人员(一至二度残疾),由民政部门给予每人每年不低于300元的医疗救助卡,用于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治疗和定点药店购药(特殊慢性病按照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规定的病种)。

2、大病门诊救助

救助对象中患类同于恶性肿瘤(放化疗)、白血病等需长期维持治疗又不需要住院的大病人员,经旗县级以上医院证明(包含旗县级)和门诊费用票据。

(1)一个自然年度门诊费用在10000元以内的,经医疗保险部门门诊报销后,由民政部门每年给予不超过3000元的大病门诊救助;(2)一个自然年度门诊费用在10001—20000元以内的,经医疗保险部门门诊报销后,由民政部门每年给予不超过5000元的大病门诊救助;(3)一个自然年度门诊费用超过20000元的,经医疗保险部门门诊报销后,民政部门参照普通疾病住院医疗救助比例和额度给予救助。

呼和浩特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范围

3、普通疾病门诊救助

基本医疗救助对象患病在门诊治疗的,不分病种,其门诊医疗费用经医疗保险门诊报销后,属于属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的自付门诊费用,由民政部门按照60%比例给予救助,年门诊救助不超过200元。

(三)住院医疗救助

(1)基本医疗救助对象

基本医疗救助对象患普通疾病住院治疗,住院医疗费用经居民医保或新农合按规定比例报销后,自付部分(可报销的目录)在1000元以内的,由民政部门给予全额救助,但一个自然年度累积救助额不得超过2000元;自付部分(可报销的目录)超过1000元的,由民政部门按不低于60%的比例给予救助,一个自然年度最高救助1.5万元。

(2)低保边缘人员

低保边缘人员患普通疾病住院治疗的,一个自然年度住院治疗费用在3万元以上的,经居民医疗保险或新农合按规定报销后,属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的自付费用在5000元以上的,超过部分由民政部门按照不低于60%的比例给予救助(一年救助一次),年最高救助1.2万元。

2、重特大疾病住院医疗救助

医疗救助对象中患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重性精神病、终末期肾病、耐多药结核病和布鲁氏杆菌病住院治疗的,按照自治区和呼市的相关政策规定进行救助。

(1)基本医疗救助对象

基本医疗救助对象中患21种重特大疾病住院治疗的住院治疗费用经医疗机构报销后,属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的自付费用由旗县区民政部门按照80%的比例给予救助。年内最高救助额度为10万元。

(2)低保边缘人员

低保边缘人员患21种重特大疾病住院治疗的住院治疗费用经医疗保险机构报销后,属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的自付费用由旗县区民政部门按照80%的比例给予救助,年最高救助额度为5万元。

上一篇:2020年成都新农合大病保险政策,报销范围是怎样的
下一篇: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标准是多少,新农合大病保险能报销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