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以案说险:车辆发动机罩造成引擎盖与玻璃受损是否可以获得理赔? 返回列表页>>

【案情简介】

  2020年4月13日,客户满先生来电投诉,称车辆投保了车损险,行驶过程中发动机罩突然弹起,造成车引擎盖和玻璃等部位受损, 报案后我司查勘员告知客户不属于保险责任,无法理赔,造成客户不满。

【案例分析】

  按照保险合同约定,依据机动车损失保险条款第六条第一项规定:保险期间,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在使用被保险机动车过程中,因下列原因造成被保险机动车的直接损失,且不属于免赔保险人责任的范围,保险人依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一)碰撞、倾覆、坠落。碰撞的定义为指被保险车或其符合装载规定的货物与外界固态物体之间发生的、产生碰撞合计的意外撞击。结合保险条款来看,该案件不符合碰撞条件。在责任免赔第十项下第二条规定:因自然磨损、朽蚀、腐蚀、故障本身质量缺陷造成的损失和费用,保险人不负责赔偿。该案件为发动机罩突然弹起造成的损失,发动机罩突然弹起的原因一般为未盖好、机盖锁磨损老化、机械故障。故改案件不符合保险条款规定的保险责任,属于责任免除,保险公司无法对其理赔。

【保险提示】

通过此案例,特别提醒广大车主注意以下几点:

1、消费者应正确认识保险保障的内容,认真了解保险合同条款。

2、在开车前应该检查发动机罩是否已卡牢。

3、车辆需要定期进行保养养护,及时检查,防止老化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