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以案说险:投保“机动车车上人员责任险”出险后车上人员是否可以获得理赔? 返回列表页>>

【典型案例】

  2020年4月20日,客户张女士来电投诉,称车辆投保了“机动车车上人员责任保险”车辆静止状态下,驾驶员在车下装货,被车上货物砸到,造成驾驶员受伤,报案后我司查勘员告知客户不属于保险责任,无法理赔,造成客户不满。

【案例分析】

  本保险合同中的车上人员责任险指发生意外事故的瞬间,在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允许搭乘人员的保险机动车车体内或车体上的人员,包括正在上下车的人员。 根据保险合同约定,依据“机动车车上人员责任险”第三十八条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员在使用被保险人机动车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使车上人员遭受人伤伤亡,且不属于免除保险人责任的范围,依法应当对车上人员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保险人依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本案件不符合保险条款规定的保险责任,属于责任免除,保险公司无法理赔。

【风险提示】

  1、案例中客户对保险条款理解不到位的情况下,工作人员有责任、有业务提前向客户解释告知保险条款规定,避免引起纠纷,使客户享有绝对的知情权。

  2、消费者应正确认识保险保障内容,认真了解保险合同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