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如何计算寿险的投保额,寿险索赔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一、如何计算寿险的投保额

1、计算“生命价值”。“生命价值法则”是以一个人的生命价值作为依据,来考虑应购买多少保额的保险。该法则可分三步:估计被保险人以后的年均收入;确定退休年龄;从年收入中扣除各种税收、保费、生活费等支出后剩余的钱。据此计算,可得出被保险人的生命价值。

2、考虑家庭需求。在计算出生命价值后,还要考虑家庭需求情况。这个规则是考虑到当事故发生时,可确保至亲的生活准备金总额。计算方式是,将至亲所需生活费、教育费、供养金、对外负债、丧葬费等,扣除既有资产,所得缺额作为保额的粗略估算依据。

需注意的是,如被保险人可从自己购买的人寿保险、企业等处获得一定的保险保障,最终确定保额时,还应适当扣除这些保障。

二、寿险索赔时的注意事项

1、人寿保险的索赔时效为5年。超过5年,保险公司不予赔付。

2、发生人身意外伤害险保险事故,须在10天内向保险公司报案。

3、医疗保险的给付方式,一般可以分为三种:

(1)定额给付方式,保险公司依照合同约定的保额在约定的情况发生时给付保险金,当约定范围内的疾病发生时,一旦确诊,保险人即给予相应保额的赔付,保险金的数目是不变的。

(2)补偿给付方式,保险公司依照被保险人的医药或住院费用等实际医疗支出按约定的比例报销,如住院医疗保险、意外伤害医疗保险等就属于补偿给付。

(3)津贴型的给付方式,保险公司依照被保险人住院天数及手术项目赔付保险金,保险金的数目依住院天数及手术项目的不同而不同,如住院医疗日额给付保险、住院安心保险等就属于津贴型。

本文标签: 索赔 寿险
上一篇:上海大病医保新政策是怎么样的?如何报销?
下一篇:新农合重大疾病医疗保险缴费的标准是什么,大病医疗保险包含哪些重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