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昆明医疗保险是怎样的?可以享受哪些待遇?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昆明医疗保险是怎样的知识,请看下面的介绍。

正如昆明市医保中心相关人士所言,参保人住院时,个人承担费用跟实际情况有关,如与参保人身份(在职或退休)、所住医院级别、病种、第几次住院、住院后使用药品、诊疗项目等有关。因此,具体到自己所能享受到的待遇,参保人首先要知道自己参保的是哪种险种,在哪里参保,相关信息都可以咨询参保地的医保部门。不过,一些基本情况你必须得知道。

1.昆明参保人如何在省内就医?

首先看参保人是城镇职工医保还是城乡居民医保。目前,云南省内已实现职工医保的异地持卡就医,城镇居民医保实现了12个州市异地持卡就医,今年内,居民医保有望实现全覆盖,即在全省16个州市异地刷卡就医。这意味着,参保人拿着医保卡走遍全省3019家定点零售药店、定点医疗机构,就可享受在家门口刷卡就医的服务。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目前云南已经实现职工医保的省内异地就医联网,但参保人在统筹区外就医,需要到参保地医保中心进行审批,才可享受异地刷卡就医。

2.云南参保人如何在外省就医?

目前,云南尚未与外省签订医保异地联网的协议,因此无法使用医保卡。职工医保参保人在外省突发疾病时,首先要及时与单位联系,进行登记备案;其次,一定要保存好异地住院期间的相关票据、资料,以备回参保地后进行报销。

3.外省参保人能在云南刷卡就医吗?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由于云南尚未与外省签订该类合作,各地医保无论是药品目录还是诊疗范围都有差异,因此外省医保参保人需要咨询自己医保关系所在地的医保中心,咨询异地刷卡的相关政策。

4.医保是否规定每次住院只能住15天?每次住院能用几千元?出院后再住院是否须间隔15天?

医保政策并没有这种规定,昆明市现行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对参保人住院时限、两次住院间隔时间均无限制,医保政策不干涉具体的医疗行为。患者住院多长时间、需要什么检查与治疗、患者什么时候出院、出院后是否需再次入院均由医院医生根据患者病情决定。

医保政策对参保人每次住院也没有金额的限制,只要不超过一个自然年度内累计最高支付限额(职工医保25.9万元、居民医保11.8万元)的费用,医保基金都会按照规定给予支付。

5.医院医生对参保人说,医保中心规定不让用xx药品或xx检查(治疗)项目,医保政策是否有类似的规定?

医保政策从来没有过类似的规定,医保政策不干涉具体的医疗行为。根据患者的病情,需要使用什么药品或进行什么检查与治疗,都由医生决定。

根据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水平,目前基本医疗保险只能实现“低水平,广覆盖”,保障程度不可能太高。因此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不能超出3个目录的范围(《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和《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设施》),对于超出3个目录范围的,参保人不是不能使用,而是统筹基金不予支付,需要自费。

以上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昆明医疗保险是怎样的相关知识介绍,希望可以帮到有需要的人。

上一篇:劳动法对劳动养老保险的最新规定是什么?商业性养老保险有什么作用?
下一篇:昆明养老保险可以补缴吗?需要哪些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