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金融知识普及-什么是车险实名制缴费? 返回列表页>>

 金融知识普及-什么是车险实名制缴费?

什么是车险实名制缴费?

实名制缴费是指保险公司在收取保险费时,应核对付款账户信息的真实性,确保付款账户信息与投保人一致。严禁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其他第三方机构或个人以各种形式为保险消费者垫付保费。简单说就是,谁的车,谁来买车险,并确保:投保人 = 付款人

为什么要实行实名制缴费?

实名制缴费进一步保护了车险消费者的权益,确保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和知情权;提高了车险消费者的体验,打击了车险消费市场存在的乱象。此外,从社会经济安全、防范金融市场风险等角度,实名制缴费也是保险业打击洗钱、商业贿赂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有力措施。

一、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的主要内容

车城投保人喜名缴费是指投保人购买车险时,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应核对缴费账户信息的真实性,确保家费账户信息与投保人一致。凡在重庆投保交强险及商业车险的个人,缴纳保费时均需通过实名认证。

二、推行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的重要意义

实施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制度有利于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督促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及业务人员如实履行保险产品说明义务,有利于保险消费者自主选择车险产品和服务。

三、消费者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什么情形下消费者需要实名认证?

当投保人或被保险人为自然人时需进行缴费实名认证。

1.手机号码校验。投保人或被保险人为自然人的,必须通过全国车险信息平台主动验证投保人名下手机号码,校验手机号码的合理性和重复性;

2.投保短信验证。当投保人或被保险人为自然人。且被保险车辆为家庭自用车(车辆种类为6座以下或6-10座客车、使用性质为非企业个人,车主为个人的车辆)时,必须通过全国车险信息平台主动进行短信验证:

3.缴费实各校验。1.投保人为自然人的,通过银行卡、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方式缴纳保费的,应使用本人实名账户缴费,确保付款账户信息与投保人一致。

(二)消费者可以选择哪些缴费方式?

消费者为个人名下的私家车投保时,可以使用银行卡、微信支付宝扫码、现金等方式缴纳保费,使用银行卡及第三方支付的,应确保使用本人账户。消费者需要使用现金缴费时应到保险公司或保险中介机构营业场所办理。

(三)车险保费会增加吗?

消费者购买军险价格与保费支付方式无关,不会因为实施投保人实名缴费而增加。

(四)一个投保人最多可以给几辆车买保险?

当投保人=车主  无限制

当投保人车主  

(五)投保实名验证后同一手机号码对应不同被保险人的个

数是多少?

投保实名验证后同一手机号码对应不同被保险人的个数不能超过3人.

(六)实名缴费需要授权吗?

消费者投保前需要签署“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客户授权书,

确保付款账户信息与投保人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