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理财保险知识

企业财产险费率是怎样的,企业财产险费率动态解读

企业财产险费率一直以来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然而情况一直不容乐观,财产保险和工程保险的费率几年来一直在下降。岁末续保之际,财产保险业普遍认为,国际市场正面临着费率上调和承保萎缩的局面。在增量市场向股票市场转型的过程中,2020年财产险、工程险保费率或将上升。

年底,记者从多位财产保险人士处了解到,我国财产保险和工程保险市场经历了多年的疲软,目前已接近转折点。可以说,中国市场的费率和价格竞争非常激烈,自2013年以来的六年多时间,国内财产险行业整体保费费率呈现下降态势,按照测算,费率下降幅度在30%~40%。

从不同类型险企看,中型保险公司在财产险方面的费率下降幅度更大,三家大公司以及国寿财险的费率相对稳定,这也与国内保险集中度和费率、规模、成本有关。工程险市场费率方面,大型的工程险费率比较稳定,中小项目费率也竞争得很厉害。

“每年我都会被问对明年市场怎么看。每个人都说按照现在的费率,已经没法盈利。”一家外资险企中国区大型企商业务总监表示,前几年,日子年年难过,但是最后年年过,保险合约排完了,市场还是在往下走。但是,财产险、工程险2020年费率走势,可能有所不同。

今年为什么不一样?我们需要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来解决今年的不同之处,从国际再保险和保险市场来看,财产保险和工程保险都出现了费率上升和承保萎缩的局面。多位财产险、工程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国际市场再保险与中小保险公司续签合同遇到一定困难,主要原因是保险损失增加、保费费率上升。从国际市场来看,近两年来,水电站的自然灾害和人为损失影响较大,导致再保险人和保险人重新评估,国际保险公司调整费率和策略。在一系列的损失之后,很多国际市场上,一些资本陆续退出工程险、特殊风险领域,收缩承保业务。据统计,去年有十几家国际再保险退出工程险市场。而仍然在这个领域承接业务的,也纷纷调整了核保政策,最明显的是增加了保费充足度的考量。

上一篇:企业财产综合保险的分类是怎样的?
下一篇:商业医疗保险如何填补社保医疗险不足,举例说明

理财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