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如何选择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有何区别

面对各种社会医疗保险项目,很多人觉得眼花缭乱,不知道该选择哪些医疗保险来保障自己。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受关注比较多,所以很多人想了解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的区别。事实上,基本医疗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政府制定,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参与。但大病保险是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础上的“再保险”,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的“二次报销”。因此,基本医疗保险与大病保险有一定的联系和区别。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有什么区别?

基本医疗保险对于我们来说时一个基本的保障,也是国家规定单位必须为职工缴纳的,是为补偿疾病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而建立的社会保险制度。通过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建立医疗保险基金,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将在被保险人发生医疗费用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以避免或减少因疾病和治疗造成的经济风险。所谓“大病医保”,即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就是由政府从医保基金划拨资金,向商业保险机构购买大病保险,对参保人患高额医疗费大病、经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需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给予“二次报销”。

基本医疗保险与大病医疗保险报销范围的区别?

1、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

a、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帐户划定各自支付范围,分别核算。符合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按照本市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以及服务设施范围和支付标准报销。

b、个人帐户支付下列医疗费用:门诊、急诊的医疗费用;到定点零售药店购药的费用;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起付标准以下的医疗费用;超过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起付标准,按照比例应当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个人帐户不足支付部分由本人自付。

c、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下列医疗费用:住院治疗的医疗费用;急诊抢救留观并收入住院治疗的,其住院前留观7日内的医疗费用;恶性肿瘤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肾透析、肾移植后服抗排异药的门诊医疗费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下列医疗费用:在非本人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但急诊除外;在非定点零售药店购药的;因交通事故、医疗事故或者其它责任事故造成伤害的;因本人吸毒、打架斗殴或者因其它违法行为造成伤害的;因自杀、自残、酗酒等原因进行治疗的;在国外或者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地区治疗的;按照国家和本市规定应当由个人自付的。

d、企业职工因工负伤、患职业病的医疗费用,按照工伤保险的有关规定执行。女职工生育的医疗费用,按照国家和本市的有关规定执行。

2、大病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大病医疗保险的承保范围主要是保障参保人医疗费用较高时,经医保和新农合制度补偿后,城镇居民承担的合规医疗费用。为避免城乡居民发生灾难性医疗支出,应合理确定大病保险补偿政策,实际支付比例不低于50%;根据医疗费用水平制定支付比例,原则上越高越好医疗费用的支付比例越高。

上一篇:如何选择寿险,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哪种好
下一篇:如何购买大病保险,大病保险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