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个人养老保险缴费标准是什么,计算公式的介绍

从上班开始,就可以进行五险一金的缴纳,这是退休生活的保障,让以后老有所养。很多朋友都想了解个人养老保险缴费标准是什么,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

其中公式有,基础养老金= 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缴费年限×1%;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

需要注意的是,基本养老保险费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负担:企业按本企业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缴纳(北京是19%,其他城市可能不同),职工个人按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的一定比例缴纳(一般为8%)。

城镇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以个人身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以所在省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按20%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全部由自己负担。

所谓社会保险的缴费基数,是指企业或者职工个人用于计算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工资基数,用此基数乘以规定的费率,就是企业或者个人应该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的金额。企业一般以企业职工的工资总额作为缴费基数,职工个人一般则以上一年度的月平均工资为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工资基数。在我国,缴费基数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根据用人单位的申报,依法对其进行核定。

一般来说,职工缴费工资如果高于所在省市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300%的,以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300%作为缴费基数;职工缴费工资低于工资所在省市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40%的,以所在省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40%作为缴费基数(最高和最低缴费基数的计算比例,各城市可能不同,以各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计算比例和基数为准)。

以上就是关于个人养老金缴纳的知识了,养老金的缴纳可以说是社会的再分配制度,防止了一些年轻人过度透支自己的工资,也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上一篇:关于养老金缴费比例有哪些知识?缴费比例是怎么样的?
下一篇:养老保险如何查询,可查询哪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