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具体是什么,自己需要交多少

养老保险关系到我们的老年生活是否有所保障,为了最大程度的做到老有所依,我国正在不断完善着养老保险制度,扩大覆盖范围、提升保障水平。对于我们个人来说需要做的就是按时缴纳养老保险金,那么社会养老金如何缴纳?

根据规定:由单位负责参保并代扣代缴个人部分,单位缴纳单位部分;如果无单位,则由自己缴纳。一般来说,个人8%,单位20%。缴费基数为本人上年度平均工资,如果个人上年度平均工资低于当地社平工资,则以社平工资作为缴费基数。

另外,我们还需要了解养老金的构成部分有哪些?我们国家的养老保险金由两个部分构成,那就是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参加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人员,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实际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下同)满15年以上的,按月计发基本养老金。根据最新的养老金计算办法,职工退休时的养老金由两部分组成: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50岁为195、55岁为170、60岁为139,不再统一是120了);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缴费年限×1%。

注: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平均缴费指数。

在养老金的两种计算方法中,都有一个比较固定的规律,那就是无论如何缴费基数越高,缴费期限越长,养老金就越高。养老金是无限期提供的,领取人只要活着,就可以享受每月的养老金待遇。即使个人账户养老金已经用完,也将继续按原标准计算发放。此外,个人养老金还将随着社会在职职工月平均工资的增长而逐年增加。

上一篇: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比例是如何的,具体规定是什么
下一篇: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政策有哪些内容,怎么缴纳养老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