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如何选择比较适合自己的养老险?需要考虑那些?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逐渐开始重视养老、医疗和教育这三个方面,人们都希望自己老有所养的,所以不少人都会为自己、为长辈购置一份养老险。可是如何选择比较适合自己的养老险呢?

目前,我国的养老保险目前分为商业养老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两大类。商业养老保险主要是各个保险公司承保的商业合同行为,受银保监会的监督管理。社会养老保险是按照我国《社会保险法》的规定,由国家建立并实施的养老保险制度,目前由各级人社部门的社会保险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实施,社会保险费的征缴工作将纳入国库,有税务部门承担。

其实,除了这两大类养老保险,还有一个中间的养老制度,叫做“年金制度”。企业的叫企业年金,机关事业单位叫职业年金,也属于养老方面的制度,但不属于保险。在养老体系建设方面有三个比较重要的方面,一是社会养老保险,二是年金补充养老制度,三是个人缴纳的商业养老保险。与社会养老保险不同的是,商业养老保险是以个人购买为主,由保险公司负责承保。国家也通过试验税延型养老保险予以引导。其实保险的本质并不是积蓄,最终还是商业合同行为。

通常情况下,我们都是通过商业保险合同来约定双方权利义务的,个人负责缴纳保险费,保险公司负责保障合同的履行。养老保险的保险合同不会因为保险公司的倒闭,而保险公司单方面中断履行,会有新的保险公司而承担相应的保险责任。如果没有主动愿意承接的保险公司,那么银保监会指定。

由此可见,社保的最大问题有国家操心,个人并不用考虑太多。而社会养老保险主要分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两大类。具体这里就不多介绍了。

总体来看,性价比最高的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适合于中低收入人群,有国家福利做保障。商业养老保险实际上是个人的补充养老保险机制,是无法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保险提供的养老保障水平不高的人员的保障。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本文标签: 养老险 养老保险 保险
上一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一般是怎样缴费的呢?
下一篇:养老保险证明应该怎么开?需要注意的内容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