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投保案例

医疗保险卡应该怎么用?医保卡有哪些作用?

众所周知,五险一金是每个人参与工作之后都要办理的,其中社保是人们的基础保障。医疗保险就是其中之一。医疗保险卡几乎人人都有,可是很多人却不会使用。那么具体来说,医疗保险卡应该怎么用呢?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医疗保险卡怎么使用的相关知识,请看下文的详细介绍。

医保卡,也可以称为医疗保险卡,全称是社会医疗保险卡,是医疗保险个人帐户专用卡。它以个人身份证为识别码,储存记载着个人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以及帐户金的拨付、消费情况等详细资料信息。医保卡一般由当地指定代理银行承办,是银行多功能借计卡的一种。参保单位缴费后,地方医疗保险事业部门在月底将个人帐户金部分委托银行拨付到参保职工个人医保卡上。

医保卡的作用其实是很明显的,大致上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看门诊,用来刷卡付费,二是药店买药,三是住院时出示有医保,然后住院费用自动划走(除去首付的部分,报销80%)。

医保卡中的保险缴费是由个人和公司共同承担费用,公司8%,个人2%。

需要注意的是,个人的2%是全部进入医保卡的,可以用来定点药店买药,门诊费用的支付和住院费用中个人自付部分的支付,公司交的8%大部分是进入社会统筹的,由医保中心管理,参保人员发生符合当地医保报销的费用由统筹账户支付。

正常情况下,患病需要住院时,拿上医保卡,病历本到自己的定点医院,即可用医保卡结算。也就是自费部分自己交。参保职工可通过拨打电话进行余额查询,也可在市区定点医院,药店查询。当然也可以上网在社保查询系统登录查询。

参保职工若修改密码,可拨打电话进行修改,也可持身份证到社保中心进行修改。参保职工若忘记密码,可持身份证到社保中心挂失原密码并更改密码。

以上就是关于医疗保险卡使用的具体内容介绍了,希望可以给需要的人带来一定的帮助。参保职工要妥善保管好医保卡,若不慎丢失,请立即到单位开具证明信并到医保处盖章确认,然后持身份证到社保中心或承办银行挂失,并办理补卡手续,7天后可领取新卡。

上一篇:猝死险是什么?真的有猝死险可以购买吗?
下一篇:生活中究竟有哪些风险?为什么要购买保险?

投保案例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