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沈阳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查询方法,养老保险需要交吗?

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五大险种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也是大部分人都需要缴纳的险种,现在的险种那么多,再加上各个省份的缴纳金额有细微的差别,我们要如何查看自己的养老保险缴纳情况呢。以沈阳为例,沈阳养老保险查询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网上查询,电话和短信查询,关注公众号查询,窗口查询,其他地区的查询方式基本上也是如此。

基本养老保险费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负担:企业按本企业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总额的20%缴纳(部分省市略有调整),职工个人按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的8%缴纳;城镇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以个人身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以所在省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按20%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全部由自己负担。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已办理退休手续;所在单位和个人依法参加养老保险并履行了养老保险缴费义务;个人缴费至少满15年(过渡期内缴费年限包括视同缴费年限)。

如今,中国的企业职工法定退休年龄为:男职工60岁;从事管理和科研工作的女职工55岁;从事生产和工勤辅助工作的女职工50岁,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女年满55周岁。

对于未继续缴费或者延长缴费后累计缴费年限仍不足15年的人员,可以申请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对于不愿意延长缴费至满15年,也不愿意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可以申请将其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另外,养老保险的重要性有以下几点。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为广大参保职工和离退休人员提供适当水平的基本生活保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国有企业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迫切需要;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有利于改善居民对改革的心理预期,增加即期消费,促进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发展劳动力市场的要求;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需要。养老保险的目的是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

上一篇:养老保险怎么扣费,工资占比是多少?
下一篇:对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大家了解多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