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我们都知道根据法律规定五险一金是必须缴纳的,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单位有义务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那么如果是没有单位的个人应该如何缴纳社会养老保险呢?社会养老保险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基本的保障制度,与我们的利益息息相关,因此,即使是个人,也一定要了解如何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社会保险现在通常说的是“五险一金”,具体五险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一金即“住房公积金”。

个人参加社会保险的具体方法如下:个人参加社会保险的,按照自由职业者社会保险办法执行。自由职业者只能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缴费,有具体规定:养老保险:携带身份证、失业证和两张1寸照片到当地社保中心营业窗口办理。医疗保险:办完了养老保险手续后,带着上述的材料和办好的养老保险手册,到当地的医保中心的营业窗口办理。按照规定正常缴纳费用就可以了!自由职业者,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为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缴费比例为20%,其中8%记入个人账户,退休后按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计发基本养老金。医疗保险方面,自由职业者,个体户参保,可以选择只建统筹基金,不建个人帐户,按当地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4.2%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也可以选择按当地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8%缴纳,建立个人帐户!职工参加医疗保险是单位承担6%,个人承担2%。

在了解个人如何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后,小编将介绍企业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的规定,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如果你找到工作,单位不为你缴纳社会保险,那就违法了。单位缴纳社会保险,国家规定是:住房公积金不低于工资的10%,福利好的单位可以更高,职工和单位分别承担50%。“五险”方面,按照职工工资,单位和个人的承担比例一般是:养老保险单位承担20%,个人承担8%;医疗保险单位承担6%,个人2%;失业保险单位承担2%,个人1%;生育保险1%全由单位承担;工伤保险0.8%也是全由单位承担,职工个人不承担生育和工伤保险。

上一篇:老年人应该买什么保险比较合适
下一篇:养老保险缴费计算方法?具体公式是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