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要在固定的要点才能用吗?

为了补偿劳动者因疾病风险遭受经济损失,现在有专门为劳动者设立的医疗保险,也就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同时它也是我国医疗保险的组成之一,其他的几个分别是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通过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建立医疗保险基金,参保人员患病就诊发生医疗费用后,与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以避免或减轻劳动者因患病、治疗等所承受的经济风险。

所有用人单位及其职工都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参加所在统筹地区的基本医疗保险,执行统一政策,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统一筹集、使用和管理。铁路、电力、远洋运输等跨地区、生产流动性较大的企业及其职工,可以相对集中的方式异地参加统筹地区的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用人单位缴费率应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随着经济发展,用人单位和职工缴费率可作相应调整。

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定点医疗机构(包括中医医院)和定点药店管理。劳动保障部会同卫生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制定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的资格审定办法。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根据中西医并举,基层、专科和综合医疗机构兼顾,方便职工就医的原则,负责确定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并同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签订合同,明确各自的责任、权利和义务。

在确定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时,引进竞争机制,职工可选择若干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购药,也可持处方在若干定点药店购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定点药店购药药事事故处理办法。上面的知识介绍,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拿着医保卡就交易去指定的药店购买补品一类的。

本文标签: 医疗保险 保险
上一篇:人寿保险真的需要买吗?有什么意义?
下一篇:门诊医疗保险的参保对象以及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