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城镇居民保险和城镇职工保险有什么区别?

城镇居民保险全称是“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保险全称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二者都是社会医疗保险的组成部分,换句话说,都是国家和社会对相应人群提供的具有基础保障功能的保险制度,那么这两种保险有什么区别呢?

一、参保人定位不同

就城镇职工保险而言,参保人员主要是“职工”,即在各种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就职的人员。

而城镇居民保险的参保人员主要是以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城镇未成年人和没有工作的居民为主,申请该保险时参保人要提交以下资料:

1. 未满18周岁的人员:《户口簿》(户口簿内所有成员资料均需复印)、《身份证》(16周岁以下人员未领身份证的可不提供)。

2. 18周岁以上仍在全日制学校就读人员:《户口簿》(户口薄内所有成员资料均需复印)、《身份证》、所在学校开具的学籍证明。

3. 18周岁以上城镇非从业居民:《户口簿》(户口簿内所有成员资料均需复印);《身份证》(复退军人需提供退伍或转业证件)。

4. 低保对象:《户口簿》、《身份证》、《广东省城乡居(村)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

二、保费组成结构不同

一般情况下,城镇职工医保由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保费,按月缴纳。缴费后,次月即可享受医保待遇。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以用个人身份参保。职工医保的保费范围是上年度本市职工平均工资的40%-300%,一般是上千元。

城乡居民医保由个人承担所有保费,每年缴费一次。每年下半年到当地社区或村委会办理下一年度的参保手续,就可以享受次年全年的医保待遇,如果没有缴纳,则次年不能享受。保费一般是定额或按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定比例,通常在一两百元。

三、缴费要求不同

城镇职工保险具有强制性,是单位和个人必须缴纳的。而城镇居民保险是非强制的,由居民自愿承担。城镇职工医保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不享受政府补贴。城镇居民医保缴费标准总体上低于职工医保,在个人缴费基础上政府给予适当补贴。此外,城镇居民医保由于筹资水平较低,医疗待遇标准总体上略低于职工医保。

上一篇:人寿保险和健康险哪个好,健康险有哪些类型?
下一篇:人寿保险真的需要买吗?有什么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