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五险一金和三险一金是什么?有什么特点?

五险一金和三险一金都是我们经常会听说的,那么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呢?首先我们都知道企业需要为职工缴纳五险一金,五险一金是职工的基本保障,有的时候我们也会听说三险一金,那么三险一金是什么?具体包括什么内容呢?三险一金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与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个人缴纳工资基数的8%,企业缴纳工资基数的21%,个人缴费至法定正常退休年龄。医疗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纳工资基数的2%,单位缴纳工资基数的9.8%其0.8%部分进个人账户;大额医疗费用互助资金个人每月缴纳3元,单位缴纳工资基数的1%。失业保险:个人缴纳工资基数的x 0.5%,单位缴纳工资基数的1.5%。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可领取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个人缴纳工资基数的x 8%,单位缴纳工资基数的8%。个人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离休、退休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户口迁出所在的市、县或者出境定居的;偿还购、贷款本息的;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那么三险和五险有什么区别?最大的区别是生育保险。具体的我们可以通过以下三点来解释:

一、缺少生育保险

三险一金中没有生育保险,生育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在怀孕和分娩的妇女劳动者暂时中断劳动时,由国家和社会提供医疗服务、生育津贴和产假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国家或社会对生育的职工给予必要的经济补偿和医疗保健的社会保险制度。

二、缺少工伤保险

三险一金中也没有工伤保险,工伤保险是指劳动者在工作中或在规定的特殊情况下,遭受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导致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死亡时,劳动者或其遗属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三、对于五险一金来说,三险一金是比较早的说法,因为不在三险一金范围内的生育保险和失业保险执行的比较晚。还有一种“三保”的观点,因为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个人不交,所有单位都交,个人交的其实是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

上一篇:工程保险费取费标准是怎么规定的?需要注意哪些?
下一篇:员工工伤保险值得选择吗?怎么选择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