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理财保险知识

企业财产险的发展前景展望以及运营成本变化

企业财产保险对于我们来说也不陌生了,它的发展水平对财产保险公司的业务经营具有重要意义,但近年来,大多数财产保险公司的企业财产保险保费规模增长缓慢,与我国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不相适应。部分公司财产保险保费甚至出现负增长趋势,经营效率不理想。企业财产保险业务是财产保险公司传统的表面保险,是保险业服务社会、保障社会的重要手段。面对社会经济蓬勃发展的新形势,在当前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实现财产保险费规模和经营效益的大发展?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我个人的看法。

一、抓大不应放小,抓大的同时也要积极发展中小企业客户大型企业的保费规模大,管理水平高,风险小,鉴于大客户对保险公司完成经营指标的重要性,各保险公司对大客户可谓关怀备至,如:组建由营销、承保、理赔、再保等各类专业人才组成的大客户服务团队,由专人为其提供保险服务;为客户量身定做更适合客户的承保方案;提供优惠的承保费率;设立大客户的快速理赔通道等等,总之,为争夺和留住大客户,各公司可谓费尽心机,由此也带来展业、维护成本的大幅上升。另一方面,对中小企业客户,尤其是数量众多的小企业客户,基于风险管控的考虑,各公司对其大多采取限制承保的政策,尽管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承保风险,但从长远看,限制中小企业企财险未必确实有利于保险公司的发展。

二、不盲目降低费率,在采取灵活的承保政策基础上贴近市场费率,在产品的灵活性上做文章近几年来,企财险市场竟争激烈,费率连年下降,低费率加大了保险公司的风险,因此,在承保中应注意在其他承保条件上下功夫,灵活运用提高免赔、限制责任、设定每次赔偿上限等杠杆来降低承保风险。强化保险公司非价格竞争优势,从“价格引诱”的错误竞争办法中摆脱出来,树立以“技术取胜、质量取胜、服务取胜”的新的竞争观;通过提高服务效率,丰富服务内涵,提升服务品质,构建保险公司整体竞争优势,带动企财险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三、加强承保后的防灾防损管理,降低出险率。加强出险后的理赔管理,降低赔付率对企财险业务的管理,不仅在承保前要把好入口,对较大业务还应做好承保后的防灾防损管理,通过深入企业进行灾前检查,查找可能的保险事故隐患,提出整改措施,督促被保险人防患于未然,同时展现保险公司全方位服务的能力。

虽然这项工作会增加运营成本,但与事故发生后支付的调查和理赔费用相比,还是值得做的。及时调查和掌握发生保险事故客户的第一手资料。损失评估准确、合理的,属于保险责任的,应当立即赔偿;不属于保险责任的,不超额赔偿。

上一篇:年金理财的背景分析,理财投资的未来趋势
下一篇:商业养老保险值得购买吗?需要注意什么?

理财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