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投保案例

1347年10月的一天清晨,意大利商船“圣·科勒拉”号和往常一样,正准备进行一趟海上航运之行。这趟货运行程是从热那亚到马乔卡,而最令商船主人担心的是,此次凶险极大,一方面是因为货物太过贵重,另一方面,此段航程上的地中海飓风和海上暗礁都是十分致命的危险因素。好在这时,好朋友的一句话点了船主人:你为什么不去找那位超喜欢冒险的幕大利商人乔治・勒克维伦呢?于是,小心的船主人来到了乔治・勒克维伦的办公地,井讲述了自己的述求。财大气相的勒克维伦十分爽快地答应下来,井和船主人约定:船主人先借出一笔款项给勒克维伦,商船若在6个月之内安全到达目的地,那么这笔钱就归勒克维伦所有;若货物在商船航行过程中出现意外,那么造成的损失将由勒克维伦承担。于是这项古老的保险业务就这么愉快地谈成啦。这历史性事件也成了现代商业保险史的起源,同时,双方还签订了那份世界上最古老的保险单,现在还作为文物保存在热那业亚国立图书馆里。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不测风云”和“旦夕祸福”正好把我们常常遇到的风睑分为了两大类,一类是自然灾害,一类是意外事故。面对一切未知的灾难,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预先准备,把风险的损失降到最低。这个时候,保险就有用处了。

通俗点说,保险可以集合大量面临相同危险的人,通过每个人交纳少量的保险费,形成巨额的保险基金。当参加保险的某个人发生事故时,可以从保险基金中领取丰厚的保险金作为补偿,从而确保财产安全和生活稳定。通俗地讲,就是把大家的钱集合起来,谁有难了就从这个“集合”里面拿钱赔付。作为一种有效的处理风险的方法,保险已经得到广泛运用,在许多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保险的产生并非偶然。从遥远的奴隶社会起,那时的人们就已经自发地互相帮助和救济,以渡过难关。从前面的小故事我们知道,现代保险起源于欧洲。14世纪末,当时的意大利由于海上贸易迅速发展,于是出现了具有现代形式的保险。虽然那份古老的保险合同上写的专业术语绕得人头晕,但当你随便拿一份现代的保险合同,上面通常也会出现类似这样的句子:“投保人承担向保睑人交纳保险费的义务,保险人对保险标的可能遭受的危险承担提供保障的义务。”

“投保人”“保险人”“被保险人”到底是什么意思呢?看到这样的句子也不用害怕太深奥理解不了,用一个例子来说明就很清楚了:父母给子女买保险,是父母支付了保险费,那父母就是投保人。父母向谁买了保险呢?是保险公司,那么保险公司就是保险人。而父母作为投保人为子女的人身安全购买了保险井签订了保险合同,子女就是被保险人。

本文标签: 保险种类 财产保险
上一篇:江苏买车险,还是选太平洋靠谱
下一篇:第三者责任险有必要买吗?看看这个案例

投保案例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