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生育保险一直以来都是非常重视的,它关系到广大妇女的权益,合肥是全国12个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合并试点城市之一。以下是合肥市试点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的内容,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目前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城镇职工有130万人,其中企业退休人员26万人,在职职工104万人,随着国家人口和生育政策的变化,从最初的二孩政策到独生子女政策,再到全面的二孩政策,合肥市生育保险基金的支出缺口越来越大。

即使如此,合肥市生育保险基金支出大于收入,有6700多万元缺口由市级财政予以补贴。随着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基金的缺口压力将越来越大,不利于生育保险可持续发展。

生育保险待遇由生育津贴和生育费用(主要是产检和分娩费用)构成,合肥市生育费用仅占全部待遇支出的27%,而生育津贴的比重占到73%。目前,合肥市生育保险基金结存严重不足,而合肥市下调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费率后,医保基金结存仍然十分充裕。

“生育保险仅仅是与医院的妇产科打交道,严格意义上,只是与产科打交道,而医保部门是与产科之外的其他科室都打交道。”合肥市工伤生育处处长林玮表示,“生育保险是特定群体在特定时间段的医疗费用支出,尤其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暴露出了生育保险的局限性。比如,在妇女生育后期出现的并发症,其医疗费用无法通过生育保险进行报销,只能通过基本医疗保险报销。一次生育涉及到生育费用以及后期治疗费,需要我们多个部门核实,也给老百姓增加了繁琐手续。”

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扩大了生育保险的覆盖面,生育保险基本可以实现全面覆盖。如果将生育保险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之中,就可以让所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都可以享受到生育保险待遇。

此外,还减轻了企业负担,这也是生育保险的发展所带来的优势,特别是能有效解决生育与基本医疗保险业务交叉的问题。医院减少了一个服务端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报销相关费用时,不再需要判断是否属于生育保险或者医疗保险的范围。只需要正常结算、正常报销,这样更方便、更利于民。

上一篇:怎么购买人寿保险,寿险购买建议
下一篇:三险一金中的工伤保险知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