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富裕幸福的退休生活需要我们进行一定的规划,所以养老不仅需要尽早规划,更需要选择合适的养老工具。随着投资理财方式的多样化,养老工具越来越多,就为我们创造了更多的保险可能性。

每一种养老工具都有其独特的特点,但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缺陷。每个人都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一种或几种合适的养老工具。

社保养老是现代养老保险体系的第一支柱。通常的做法是,人们工作的时候,每月由企业和个人缴纳一定比例的社保养老金,等到退休后,就可以领取一定的退休金。目前,绝大部分企业都建立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由于社保低保障、广覆盖的特点,通常依靠社保金养老只能糊口,而不能享受到高品质的老年生活。据测算,基本养老保险的平均替代率约为40%,也就是说,退休后能领到的养老金约占退休前工资的40%,所以,即使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最好还是要通过其他方式自行积累一部分养老金,以弥补退休后基本养老金的不足。

企业年金是我国养老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养老保险体系第二支柱,指的是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我国于2004年5月1日才开始试行。虽然发展较快,但由于企业自身认知程度不够、国家对个人缴费部分税收政策的不明确等原因,真正实行企业年金的企业数量还是很少。

最重要的是,企业年金实行最终的选择权和主动权都在企业手里,员工个人是无法掌控的。如果你很想参与到企业的年金计划中去,那么前提条件就是你所在企业已经开始运转了这样一个机制,你的公司愿意为你缴纳和规划企业年金。因此,这一项养老保障的选择难以掌控。

目前,有养老功能的商业保险有很多,大致可分为四种:传统型养老保险、分红型养老保险、万能型保险、投连险。

一般来说,由于养老保险的特殊性,选择商业保险的主要目的是稳妥、降低风险、实现保值增值。

本文标签: 养老保险 家庭保险
上一篇: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相关信息
下一篇:社保卡有什么作用,养老保险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