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许多妈妈们纷纷加入二胎大军。然而,有许多妈妈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已经不再处于生育的黄金时期,生育风险比起年轻产妇高出许多。因此,购买生育险是十分有必要的。而且,生育保险实际上是一种社会保险福利,给每一位生产后的妈妈们提供补偿。那么准妈妈们可知道生育险怎么报吗?

生育保险属于五险之一,国家规定无论男员工还是女员工,已经生过孩子或者没生孩子,公司都需按员工社保缴费基数的0.7%缴纳生育报销,员工个人不用掏钱。生育保险交满一年,并且怀孕的时候仍然在缴费,生孩子的时候就可以报销了。生育保险的报销分为生育医疗报销和生育津贴。

生育医疗报销就是在生孩子或者流产过程中花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费。这个各地比例有所不同,如果顺产基本上花不了多少钱。生育津贴简单来说就是在女员工休产假的过程中,按照单位上一年的平均工资给产妇发钱,正常来讲女员工的基础产假是98天,如果是剖腹产就在加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就多加15天,生育津贴等于上一年本单位人均缴费工资÷30×产假天数,举个例子:上年平均工资是5000元,如果顺产领到的生育津贴就是5000÷30×98=16333元。

生产后妈妈们如果要报生育险,需要准备以下材料:身份证;结婚证;计划生育证明(准生证);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医疗费用收据和其他相关资料。

那么生育保险报销和津贴怎么领取?只需要提供本人及配偶身份证原件,复印件、结婚证原件,复印件、《计划生育服务手册》或《生育证》原件,复印件、婴儿出生证、医疗费用原始凭据、住院病历复印件加盖医院公章、费用清单明细、职工本人银行结算户存折复印件等,上交单位相关负责人即可。

上一篇:买长期意外险还是短期?两者有什么区别?
下一篇:头胎二胎?准妈妈们快关注母婴险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