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的通知,计划到今年年底,社会保障卡能够跨地区、跨业务直接办理各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基本实现全国社会保障卡。但很多投保人都在问:社保和医保有什么区别?社保卡还有其他用途吗?我马上帮你解读相关的知识!社保卡可以作为身份证明和银行卡使用。

社保卡的身份证明功能:目前主要是指用于享受参保登记、缴费申报、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延续、医疗费用报销、待遇、资格证明的身份证明。是否可以作为身份证在其他领域使用,需要相关部门的批准。

社保卡的金融功能: 社保卡也可当银行卡使用。由于目前的社保卡是一卡有两个账户,即医保个人账户和金融账户,这相当于一卡两用,既是一张社会保障卡,也是一张银行借记卡,银行借记卡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服务,使用更加方便。

医保功能仅是社保卡众多功能之一,提到社保卡,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拿着社保卡可以在医院刷卡、可以到定点药店买药。由于社保卡最先启用的功能是医保功能,部分人自然而然就误认为“社保卡”就是“医保卡”。

医疗保险仅仅是社保卡所承载的众多功能中的一项,以后跟人社社保业务有关的事项都能够通过社保卡办理。

养老金、失业保险金、生育保险待遇、工伤伤残津贴等各项社会保险待遇都可以直接打入社保卡金融账户,参保人员可以持着社保卡到对应的银行网点支取、转账或直接进行购物消费。

社保卡还具有了金融功能,更加的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后,社保部门积极推进其在社会保险费缴纳和福利待遇支付中的应用,将社会保险费、养老金、养老金等涉及个人缴费的各项业务纳入其中,待领失业保险金,并在支付医疗费用后即时结算。

本文标签: 社保卡 社保 人寿保险
上一篇:60岁以上保险的购买建议
下一篇:医疗保险是什么?有什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