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养老问题一直都是国家和人们关注较多的,目前我们国家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养老保险体系,基本社会养老保险的普及范围是比较广的,为了对社会养老保险做一个补充,各大保险公司还推出了商业养老保险。那么社会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有什么区别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从一致性上看:二者都是为了保障老年人的养老生活,给予一些经济上的支撑,风险管理目标都是针对个人生命周期中的老年财务问题;都遵循保险的精算原理和大数法则;社会养老保险中的积累制养老金与商业养老保险基金同属长期资金,需要多元化资产配置,穿过经济波动周期,用稳健的长期投资回报实现保值增值目标;在银色经济背景下,构建多支柱养老金体系,共同承担抵御养老风险的能力和责任。

尽管满足“保险”的同类属性,但二者也有很多差异性。

在性质上:社会养老保险强调全面覆盖和待遇水平的公平性,目标是为全体国民消除贫困,提供基本保障,设置安全网,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经济行为,还带有一定的政治性。商业养老保险更强调效率性,只针对参保人发挥市场作用配置资源,目标是提高他们的老年生活品质,纯属金融行为和商业经济活动,一定是以营利为目标并保证商业保险公司经营上的可持续性。

在建立养老金计划的手段上:社会养老保险具有强制性,国家用《社会保险法》等立法形式要求雇主和雇员在建立劳动关系时,必须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为熨平终生消费支出提供基本保障支持;商业养老保险是参保人和保险人双方的自愿行为,商业保险公司用良好的风险管理能力和服务吸引参保人。

从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的角度看,我国养老保险三大支柱发展不平衡,第一支柱最大,第二支柱覆盖面小,发展缓慢,第三支柱缺位。总体来看,养老金替代率不高,充足性得不到保障,效率和可持续性存在问题。推进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有助于缓解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和补充养老保险制度的压力,加快建立多支柱、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

上一篇:养老保险该怎么交?领取标准是什么?
下一篇:社保法中关于领取养老保险条件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