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目的是以社会保险为手段来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简单点说就是:你现在按时交纳社保费用,到了退休年龄之后国家会每个月给你一笔养老金。缴费比例分作以企业参保和以个体劳动者参保两类:(一)各类企业按职工缴费工资总额的20%缴费,职工按个人缴费基数的7%缴费(2003年为7%,两年提高一个百分点,最终到8%)。职工应缴部分由企业代扣代缴。(二)个体劳动者包括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按缴费基数的18%缴费,全部由自己负担。

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社会保险中还有一个主要内容就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主要的参保对象为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其他城乡居民,凡是年满16岁以上的城乡居民都可以参保,但是在校大学生一般不能参保。缴费方式分为若干个缴费档次,目前最低为每人每年缴费100元,最高为每人每年缴费3000元到5000元左右。参保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来进行选择,除了个人缴费以外,国家还要根据个人缴费的标准进行补助,缴费标准越高国家补助的金额也就比较高。国家补助和个人缴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没有统筹账户。最低缴费年限达到15年,男女达到60周岁,可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2、社保养老金的领取条件

首先,必须达到了国家的法定退休年龄,并且办理了相关退休手续。中国的男性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0岁,女性为55岁。其次,你缴纳社保的年限必须要满15年。如果到了法定退休年龄,但是缴费没有满15年,可以延长缴费直到满15年,就能开始享受养老待遇。在《社会保险法》实施之前就已经参保的,延长缴费了5年还是不够15年的,就可以一次性把剩余费用全部补齐。如果不愿意一次缴清的话,可以申请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如果还是不愿意的话,那就可以申请把自己的个人账户里面的钱全部拿出来。不过,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能够拿出来的钱只是我们自己每个月工资里扣走的那一小部分钱,公司替我们缴纳的那部分就被纳入国家养老统筹基金了。

上一篇:养老保险的价值以及作用介绍
下一篇:独自一人就不能缴纳养老保险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