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人口老龄化有哪些危害,应该购买商业保险吗?

大家都知道,日本老龄化非常严重。中国现在也已经逐渐步入人口老龄化,这个问题值得我们重视。老龄化的定位是根据65岁老人占总人口比例来决定的,占比达7%以上的为老年型人口。1970年,日本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比率为7%,刚刚进入老年型国家的行列。然而日本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却十分惊人,截至2002年就已达18.16%,超越意大利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

截至2018年,日本65岁及以上的老人高达3489万,占据总人口的27.57%。虽然中国的老人也多达1.52亿,但因为人口的庞大数量作为支柱,使中国的老龄化比例只是略微超过了11%。据联合国预测,到2050年日本老龄化比例将达到60%。

日本的老龄化带来了许多严峻的社会问题。社会劳动力不足和社会养老金费用短缺这两方面尤为凸显。日本2017年有劳动力6522万人,预计到2025年将减至6082万人,到2040年只有5245万人。相当于减少了整个天津省的人口。

社会经济不景气,养老金不足,女性和高龄老人不得不重返工作岗位。日本65岁以上的老人中有超过20%仍在工作,2007年约为559万人,2018年则飙升至862万人。

相比之下,25~34岁的青壮年劳动人口则从2007年的1353万人,降至2018年的1117万人。截至2018年,65岁以上劳动力人数占总劳动力人数达12.95%,而25-34岁年轻劳动力的占比已经下跌近5%。

据报道,由于国内经济持续负增长,日本国民养老储蓄金在2050年将枯竭,厚生劳动省拟修订养老金政策。”日本政府债务问题在全球属于最恶化的国家之一,去年年底日本国家债务总额接近1086万亿日元,约合10万亿美元,相当于人均负债约为78600美元。高负债让日本政府的财政捉襟见肘,养老金压力尤为明显,政府预算的近三分之一拨给了养老金。

日本养老负担全球最重。联合国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基于25岁至64岁人口与65岁以上人口之比算出的“老年抚养比”,2019年全球最低数值为日本的1.8,即1.8人抚养1名老年人,这反映出日本缴纳养老金的劳动年龄人口负担正在增加。

这主要的原因之一是日本国民养老金出现空洞化。目前日本大约有1/3的被保险者拒交或滞交保险金。其主要原因有:第一,由于贫困、失业、疾病等原因,没有交纳保险金的能力;第二,由于中青年对现行的国民养老金缺乏信赖,有交纳能力但不愿意交纳。他们认为目前所承担的高额养老保险费很大一部分用于当代养老费用支出。而由于近年来出生率下降,人口老年化,当年老时,新的一代年轻人几乎无力承担逐步膨胀的老年人群的养老负担。

日本的飞速发展和每况愈下人口结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很多人已经意识到单凭社会养老金无法支撑未来二十几年的退休生活。大部分人选择了一边延迟退休继续工作,一边添置商业保险对抗风险,日本的保险行业也迎来了黄金时代。所以商业保险有必要买吗?肯定是有必要买的!

本文标签: 养老保险 家庭保险
上一篇: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保险产品是什么?
下一篇:税延养老保险是什么,适合哪些人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