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文章的开头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寿险理赔。寿险理赔是指客户投保后,被保险人在保险有效期内发生意外伤害、疾病、身故等事故后,被保险人或受益人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申请。保险公司应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的申请,依据法律和保险条款的规定,以事实为依据,审核认定保险责任,对属于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事故履行给付保险金的过程。有效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理赔时效。那如果超过了理赔时效保险公司还会赔嘛。

1、理赔时效的类型

理赔时效分为两种类型,第一种受益人或被保险人应该遵循的理赔时效。自受益人或被保险人得知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的一段时间,应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这段时间的长短根据保险合同决定,对寿险而言,理赔时效通常是五年。一旦超过理赔时效,则被视为自愿放弃了索赔的权利。第二种保险公司应遵循的理赔时效。在接到完整的理赔材料起的三十天内,保险公司应给出核定结果,并进行书面通知。自给出核定结果之日起,如果保险公司认为不属于赔偿责任,应在3天内发出拒赔通知;如果属于赔偿责任,应在达成理赔协议之后的十天内支付保险金。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一点就是,寿险理赔时效不是从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开始计算的,而是从受益人或被保险人得知保险事故发生的时候开始计算。

2、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会不会赔不起

偿付能力分为核心偿付能力、综合偿付能力,在此不细述,同学们可以问度娘。通过这两个指标的监管,可以约束保险公司只要保费规模、只要利润而不顾客户利益于死活的蒙眼狂奔的疯狂作为。现在基本上大陆各家保险公司在偿付能力监管这个高压线下都比较稳健和审慎,不会乱来,偿付能力妥妥地,你不用担心保险公司赔款赔不出来。

上一篇:五险一金带给我们的快乐
下一篇:团体意外险等于员工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