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由于现在生活水平的日益改善,让中国成为糖尿病大国,这已经成了我国第二大慢性病。据统计已确诊的糖尿病患者接近一亿,也就是说十个人里,就有一个人是糖尿病患者。那么关于糖尿病危害你了解多少?得了糖尿病还能买保险吗? 一、什么是糖尿病? 1.糖尿病的诊断

对于正常人来说,空腹血糖应该低于6.1mmol/L,且就餐后两小时血糖低于7.8mmol/L,如果血糖水平高于这一范围,就可以称为高血糖。高血糖包括两个阶段——糖尿病前期阶段和糖尿病阶段。

▪有糖尿病症状,并且一天当中任何时候血糖浓度≥11.1mmol/L

▪空腹至少8小时后,空腹血糖浓度≥7.0mmol/L

▪75g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中餐后2小时血糖浓度≥11.1mmol/L

a.符合以上三项指标之一,即为确诊;

b.无症状者凡出现异常结果的,需在无应激情况下,在另外一天进行重复,如仍然异常,则方可确诊。

2.糖尿病的类型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由胰岛素分泌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代谢型疾病。糖尿病主要可以分为三类:

①Ⅰ型糖尿病:患者缺乏胰岛素分泌能力,需要注射胰岛素,多发于青少年;

②Ⅱ型糖尿病:大约90%的患者属于这种类型,无需注射胰岛素;

③妊娠期糖尿病:怀孕中晚期需要更多的胰岛素,但是身体分泌的量不够,一些女性群体便会患有妊娠糖尿病。

④其他类型糖尿病:除了Ⅰ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以外的各种糖尿病,包括胰腺疾病造成的糖尿病、内分泌疾病引起的糖尿病、各种遗传疾病伴发的糖尿病以及药物导致的糖尿病等。

> 二、糖尿病有什么危害?

很多人认为患了糖尿病,只要不吃糖、打胰岛素就可以控制病情。事实上,糖尿病发病早期毫无征兆、难以察觉,一旦发作,以目前的医疗水平,无法治愈糖尿病,只能对糖尿病进行针对性控制。根据国家卫计委的统计,我国目前有50.1%的成年人正处于糖尿病前期,每天都有可能变成新的糖尿病患者。

虽然糖尿病本身不致死,但如果没有得到良好的控制,会导致各种致命的并发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糖尿病的并发症高达100多种,是目前已知并发症最多的一种疾病,被称为“甜蜜的杀手”。

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有三大类:

①大血管并发症:脑血管、心血管与其他大血管,尤其是下肢血管,;

②微血管并发症:主要包括肾脏与眼底病变;

③神经并发症:包括感觉、运动与自主神经。

有数据表明,糖尿病患者得这些并发症的机会要比非糖尿病者高3~25倍,很容易使病人发生心肌梗死、偏瘫、下肢坏死、尿毒症、双目失明,导致残废或过早死亡。

急性并发症,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高血糖高渗状态、糖尿病乳酸中毒,可能危及生命。

现在,你对糖尿病有所了解了吗?糖尿病离你我都很近,所以我们应该重视起来。对于糖尿病的防止措施,保险无疑是最佳的防治手段之一。那么糖尿病患者,能买保险吗?

三、糖尿病患者,如何买保险? 1.社保医保

首先一定要购买社保医保,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3亿多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将其在国家基本医保用药目录范围内的门诊用药统一纳入医保支付,报销比例提高至50%以上,减轻了数亿患者负担。目前国内大部分重疾险都是有严格的健康告知,基本患有糖尿病商业保险就会很难买。所以能交社保医保的都尽量交,以备不时之需。

2.商业保险

由于糖尿病会导致很多的并发症,风险非常大,因此通常情况下,保险公司为了规避高强度的理赔风险,会非常重视糖尿病的核保。如果已经患上糖尿病或者糖尿病前期,那么购买保险会有很大的限制。

•医疗险:一般拒保,初发的、血糖控制非常良好的个体,可能会有条件承保。

•重疾险:通常拒保,如果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指标显示血糖控制良好;尿液检查无蛋白尿;最近眼底检查显示视网膜无任何变化;最近的静态及运动心电图正常,可能会有条件承保;妊娠期糖尿病人,在产后血糖恢复正常的话,可按照标准体承保。

•寿险:通常会延期承保或拒保,但若糖尿病控制良好,不伴有高血压、吸烟、脑血管疾病、肾病等高风险因素且各项体检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可考虑加费承保。

•意外险:可正常承保

也就是说一旦投保人确诊为糖尿病人,那基本上就买不了医疗险和重疾险了。不过大家也不用着急,并不是没有疾病保险可以选择,还可以购买糖尿病患者专属“特定疾病保险”。

③身故保险金

一旦被保人在等待期后身故,可以获得保额赔付,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之前已经获得特疾保险金,则身故无赔偿。

当我们身体健康的时候,不觉得买保险是多么难的事,等到身体发现异常再想投保可就非常不容易了,趁着身体健康,一定要尽早配置好保险。平时大家还要多注意锻炼,合理饮食,保持健康的体魄,毕竟保险只是一个保障工具,它可以为我们抵御风险,却不能逆转疾病的发生。

本文标签: 寿险 医疗险
上一篇:购买家财险的重要性,家财险是否有购买的必要
下一篇:购买寿险时有必要包含全残责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