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我们在购买保险时候,一旦发生保险事故就需要面临保险索赔的问题,保险索赔时效是一种消灭时效,是指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知道保险事故发生后,经过一定时间后,其索赔权将依法消灭。根据相关的规定人身保险的赔偿请求时效期间为五年,除人寿保险以外的其他保险的赔偿请求时效期间为二年。保险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和受益人应当及时主张权利,避免因时效期满而使索赔权合法消灭。

报案和索赔在性质上是不同的。保险条款规定期限的,被保险人和受益人应当受其约束,但是保险条款中的约定不得与诉讼时效法的强制性规定相抵触。

根据保险法和保险合同等规定,保险方应当承担赔偿损失责任的范围主要包括:一是保险事故或约定事故所造成的合同标的的实际损失或者由此引起的其他责任;二是投保方为减少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而采取措施所支付的有关费用,包括施救费用、保护整理费用,以及为确定保险责任范围的损失而支付的,检验、鉴定、估价和出售等费用。

财产保险投保方违约责任是什么?(一)投保方不按财产保险合同约定的期限交付保险费问题。这种违约行为发生后,可能导致两种法律后果,一是财产保险合同终止,二是交付保险费及利息。在保险人终止保险合同的情况下,投保人的责任表现为:补交保险合同终止前所欠的保险费及利息,这时支付的保险费和利息相当于违约金。

我们需要注意的就是在保险事故发生之后,要注意及时止损。保险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未采取积极措施避免损失扩大,未及时将事故发生情况告知保险人,违反财产保险合同的直接后果是损失的扩大。根据《保险法》和其他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被保险人应对其过错造成的扩大部分的损失负责,只有在被保险人采取积极措施后,保险人才负责正常的财产损失赔偿。

上一篇:家庭财产保险是什么?家财险保障范围
下一篇:保险健康告知回答技巧和窍门有哪些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