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单位买社保和个人买社保的区别,哪个更好?

关于社会保障,每个人都知道这是很重要的。社会保障需要每月支付。办公室工作人员有一家公司来帮助支付工资,因此,如果他们不上班,个人应如何为社会保障付款?自己支付社会保障和单位支付社会保障有什么区别?今天我将讨论这个话题。

单位买社保和个人买社保的区别

公司为员工缴纳的社保我们习惯称之为“职工社保”,个人交纳的社保则根据参保身份的不同分为“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和“居民社保”。他们的区别主要体现在:

1、参加险种不同

居民社保或者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只能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职工社保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

2、缴费基数

个人交纳社保的缴费基数分为低、中、高三档,个人可以自由选择。单位教案社保的缴费基数一般和员工的平均工资挂钩,职工平均工资高于社会平均工资300%的,按照300%交纳,职工平均工资低于社会平均工资的,按60%缴纳。

3、缴费金额

个人缴纳社保的所有费用需要本人承担,单位交纳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由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由单位承担。

个人怎么缴纳社保?

个人缴纳社保,如果是本地人可以交纳居民社保。如果是外地人,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参加社保,比如个体工商户、自由工作者和其他的灵活就业的人员。个人缴纳社保只要带上本人的有效身份证到当地的社保局办理即可。

结语

社保是国家给大家最基础的福利,不管有条件和没条件的,都要争取缴纳社保。希望这篇文章对你有用。

本文标签: 社会保险 家庭保险
上一篇:保险的购买顺序有哪些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下一篇:新农合和社保分别是什么意思?有哪些作业?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