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有了工伤保险还要花钱买意外伤害险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五险中有个险种叫做“工伤保险”,很多人认为,工伤保险是不是就是商业保险中的“意外伤害险”?有了工伤保险还有必要花钱买意外伤害险吗?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工伤保险和意外伤害险之间的区别。

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属于国家强制性的社会保险,而意外伤害险则是由企业或者个人自愿参加的商业保险。企业不给员工购买工伤保险是违法行为,而够不够买意外保险则是看自己。

我们的工伤保险的费用是由企业负责交纳的,除了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也是。其他的三个险种(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是需要企业和个人共同交纳费用的。

意外伤害险

意外伤害险包括个人意外伤害保险、团体意外伤害保险、航空意外伤害保险、旅游意外伤害保险、出国人员意外伤害保险等险种。另外,意外伤害险也可以作为附加险附加在各个人身保险合同上。

从性质上说,工伤保险属于国家强制实施的,属于政府行为。而意外伤害险则是一种商业行为,保险人和被保险人之间是完全自愿的契约关系。

从目的上说,工伤保险不是以营利为目的的,它更多的是从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劳动者的基本生活方面考虑的,而商业保险则是一种为了顺应人们规避风险的要求,为了获得利润而形成的一种商业行为。

从责任上说,工伤保险是国家赋予给公民的一项最基本的权利,政府对该项保险承担最终的兜底责任,而意外伤害险则受到市场竞争机制的制约。

参加工伤保险是政府的强制要求,是必须的基本保障,不参加就是违法,就要受到处罚;而是否参加意外伤害险,则是企业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可自愿选择的。

此外,工伤保险的保障时间是有限制的,它必须要满足是在上班期间或者上下班路上发生的“工伤”,才会理赔,而意外伤害险是没有所谓的时间限制的,只要你购买了意外伤害险,发生了“意外”,在保险合同的有效期内,都可以获得赔付。

结语

关于工伤保险和意外伤害险的不同今天就介绍到这里。很多人认为有了工伤保险是不是可以不买意外险了,是完全错误的想法。希望看完这篇文章能给你一种新的改观。要想保障更加全面,社保要交,商业保险也少不了哦!

上一篇:异地转诊能不能用医保报销?该如何报销?
下一篇:有拒保记录还能不能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