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我们要知道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是人寿保险的一种,它们都是以人的生死为保险兑现。所以许多用户在购买寿险时,经常会在定期寿险与终身寿险中纠结不定。想着到底二者哪个更适合自己?消费者首先要清晰掌握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的区别和产品特性,才能选择出真正适合自己的产品。

区别一:定义定期寿险是以被保险人在约定的保险期限内,因保险责任范围内的原因死亡而由保险人依据保险合同的规定给付受益人定额保险金的一种保险。终身寿险是终身保险是一种不定期的人寿保险,为被保险人提供终身保障,是指以死亡或者全残为给付保险金条件,且保险期限为终身的人寿保险。结论: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从字面意思就可以理解,一个保终身,一个有特定期限,比如10年、20年、30不等。

区别二:价格价格一直都是消费者关心的问题,也是造成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区别较大的最主要原因。终身寿险比定期寿险的保费贵很多,因为每个人必然经历死亡,因此终身寿险一定是给予赔付的,而定期寿险的赔付则是一个概率事件。举个例子,30岁男性买30年的定期寿险,保费50万,缴费20年,每年所需保费大约是1400元左右,而相同条件下,买终身寿险每年则需7000多,甚至更高。定期寿险的保期可以买至50岁、60岁,甚至70岁,到达这个年龄后,家庭的经济压力几乎已经解决,后顾无忧,只需要安享晚年就好。结论:由价格就可以看出,定期寿险更适合的人群是那种需要高保障,但经济能力有限的,比如事业刚起步者的上班族、父母子女养护压力较大人群、或者家庭顶梁柱等等。

区别三:职能除了保障生死,终身寿险往往作为储蓄型产品,含有理财特性。也就是二者的职能不相同,定期寿险属于消费型保险,责任期满则合同自然终止,保费概不退还;而终身寿险却可以看做“保障+储蓄”型保险,不论生存或者死亡,被保险人都可拿到相应保险金。

“有事赔钱,无事返本”是终身寿险的优势。投保人可以把身故保险金作为遗产分配给指定的受益人,具有避税避债、遗产传承、理财增值的技能。结论:从职能上对比,终身寿险的储蓄功能更适合家庭条件优越、具有稳定经济来源的高收入人群,以及有稳定投资需求、或财富传承需要的人群。通过对比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的区别和适宜人群,相信应该选择哪个大家心里已经基本有数。在这里还需要再次提醒每个家庭,选择保险一定仔细看清产品的免责条款和保费价格,选择的产品要和自身经济条件与实际状况相适应,真正做到合理分配,超值保障。

本文标签: 定期寿险 保险
上一篇:怎么挑选适合自己的重疾险?
下一篇:购买定期寿险的攻略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