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我们在购买商业保险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合同内容有一个条款,那就是身故保障。只要被保人发生意外死亡或者因为疾病死亡,就可以获得保险公司的赔付。一句话,就是死了就赔,那么既然被保人死亡了,那么这笔钱到底给谁呢?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关于受益人,还有身故保险金要怎么领。

一、谁可以领取

身故保险金一般都是由保单的受益人获得的。受益人一般分为法定受益人和指定受益人,法定受益人是默认的受益人,如果投保人没有特殊需求的话。

其中法定受益人可以分为两个顺序,第一顺序为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被保人身故后优先第一顺位。

指定受益人是由投保人指定,可以是任何人。如果被保险人在投保时没有指定受益人或者受益人去世没有进行更改,那么就由法定受益人继承。

指定受益人从某种角度看,就像安排遗嘱一样,不但可以指定多个人作为受益人,不限个数,还可以给每个受益人设定受益比例。

二、身故保险金如何申领

1.需要准备的材料

申请人身份证、银行卡、投保人死亡证明、户口注销证明、尸体处理(火化/土葬)证明、保险合同书原件、申请人和投保人关系证明(指定受益人不需要证明)等,一些特殊情况还需要准备特别材料,如果是交通事故,还需提供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等。

2.申领流程

申请人携带以上材料向保险公司提出申请,再由保险公司对材料审核,并对事故的真实性进行核实。审核通过以后,保险公司将会吧理赔金转到申请人提供的银行卡账户中。

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一点,家庭发生变故的时候,千万不要忘了分割保单,及时变更受益人,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和麻烦。

本文标签: 身故保险金 保险
上一篇:各大保险公司为什么相继停售重疾险?停售后我们该怎么办?
下一篇:意外险有没有等待期?在理赔时要注意什么?